今天一早開門,就有一個像大學生的女孩子來店裏買咖啡。通常星期六早上客人都不會這麽早出現,即使早出現買咖啡,也都是趕著到什麽地方去。

不過這個可愛的女生就不一樣了。
她買了杯Americano,走到沙發那兒坐下,掏出了一曡書。我把咖啡遞給她後,她手握著咖啡,一臉幸福樣,然後開始看書。

我本來想她可能是要考試了,一早就來苦讀,但我到對面圖書館一趟回來店裏後,有幾個男生女生也出現了,每個人都有個包包。他們點完東西後,都到沙發那兒坐下。大家開始聊天,準備要討論什麽的樣子。

然後這個女孩子又買了一杯Americano,我一面做咖啡,順勢問她,跟同學在念書啊?

她拿過咖啡,又一臉幸福樣,然後搖搖頭說,他們只是要一起討論他們最近喜歡的一首詩, 晚點才要回去念書。

她回去坐下後,幾個朋友就一起喝咖啡和談那一首詩。我隱約可以聽到每個人對那首詩的見解,對作者的思想和寫作的動機的看法等... 還有他們自己生活上跟那首詩的交集和感受。

不知道爲什麽,我心裏有點微微的感動。很多在美國的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都被鼓勵創作和寫詩,阿強自己也從小就寫詩。他們會讀詩,跟朋友一起討論(或嘲笑,或抗議)最近讀過的詩... 都跟學校無關喲,只是幾個朋友一起享受詩詞,空閒時聚在一起聊天時的一個話題罷了... 談詩,是他們很簡單的生活調劑,也是很單純的娛樂。

在台灣的時候,我自己從來沒有過這種經驗。跟朋友在一起,就是吃喝玩樂;跟同學在一起,就是討論功課... 其實也沒什麽不好啦,我也愛吃喝玩樂,也會討論功課,不過,如果當時我跟朋友到外面去玩,然後說,“嗯,下次我們來談詩吧!”朋友會不會當場暈倒? 花時間讀詩,談詩,和寫詩的話,大家會不會覺得我很怪異?

剛剛阿強剛烘完一批咖啡豆,整個店裏都是烘培的香味,又一些客人來,大家都開心地在享受自由自在的星期六;而在討論那一首詩的那幾個朋友,也仍快樂地訴説著他們對詩詞的熱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ing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