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每次去日本,都只各帶一個隨身行李,買東西的時候,也都以能塞入隨身行李為原則,但是這次我們托運了一個行李... 因爲我們買了一台日式麻糬機!


我本來就很喜歡吃日式麻糬... 用烤海苔包裹,然後沾柴魚醬油,就是很簡單的美味了;不過在鹽湖城買不到新鮮的日本麻糬,我曾經買過冷凍的,口感和味道都不好,然後到西雅圖的Uwajimaya時買的塊狀包裝麻糬,一次不能多買,也不便宜。所以在幾年前開始到日本玩的時候,就有點想買一台麻糬機,然後再網路上參考過別人對麻糬機的想法後,今年下定決心要帶一台回來美國。

日本在新年期間(好像通常在新年的那個星期)除了福袋之外,還有許多標榜"Bargain"的打折活動。我們的這台麻糬機就是趁這個期間在梅田的Yodobashi Camera買的。當天人潮很多,我和阿強把每台機器反復看了又看,決定買這台日本精工MK公司在日本製造的新貨。

昨天我開始讓這台寶貝開工。

 
這台機器可以製作1.8L-3.6L的麻糬。我參考説明書,決定使用1.4kg的日本麻糬圓糯米來做。

圓糯米洗淨後,必須泡水放置6小時才能使用。


圓糯米進機器前,要在網上瀝乾水份15分鐘。

糯米瀝乾多餘的水份後,放進準備好(小小的攪拌片等零件放好)的麻糬機,在旁邊的水盒中倒入440c.c.的水(有標示),就可以開始蒸糯米。(跟平常煮飯的電子鍋不同的地方是這台機器是用蒸的方式把糯米煮熟,不在米飯上加水。

糯米蒸好後(約10分鐘左右就好了),就可以按“搗”鍵,説明書上建議在8-12分鐘左右(機器會發出響聲讓你知道搗了多久了)。


機器在搗麻糬的時候我很好奇,就掀開上蓋來看... 幾分鐘後,就很有麻糬的樣子呢!

 
我這次讓機器搗了15分鐘,在過程中我就準備後續動作... 把片栗粉(基本上它跟太白粉成分和作用都差不多)撒在跟機器一起來的樹脂盤上防止麻糬沾黏,再準備一碗水讓飯匙沾,也是防止沾黏。


麻糬完成後,整個倒入撒了片栗粉上的方盤上,然後用擀麵棍擀平,蓋上保鮮膜,放進冰箱裏冷卻,就可以取出切塊保存。

麻糬一做好,我就沒拍照了,現在整個麻糬還在冰箱裏,我等一下要把它切塊時再拍照嘍!

順便一提,在我把麻糬放在方盤上後,還有一些留在機器裏,我和阿強把它挖出來,沾了柴魚醬油嘗嘗看... 真的非。常。美。味。 我在一些食譜中看到了許多日式麻糬的吃法,我做了再把它寫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ing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