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包水餃... 嚷嚷了幾個星期,買回來的水餃皮也在冷凍庫裏冰了好久... 上個周末我終於準備好材料來包了。

要包水餃是一回事,事前的準備工作又是另外一回事... 要切菜,還要混合所有材料...  我很懶得把家裏的食物處理機拿出來切菜,所以自己拿刀把一顆包心菜切成小塊狀(沒碎)... 所以這次的水餃裏還有煮熟包心菜的甜軟口感,還頗有特色的呀。


水餃餡。照片裏白色的部分是很明顯沒切碎的包心菜。
普及版水餃

材料;

1磅(約450克)豬絞肉
1 茶匙 鹽
1 茶匙 烹大師(可省略)
1 大匙 醬油
1 大匙 橄欖油(也可用家裏有的食用油)
1 大匙 麻油
1 茶匙 白胡椒
1 顆 包心菜 (切小小塊或切碎)+ 一點鹽
6 根 蔥 (切小小塊)
1 大匙 薑末(新鮮的應該最好;我是用李錦記玻璃罐裝的)

水餃皮適量(我用的是家裏冷凍庫裏挖出來的味全水餃皮)


做法:

開始先把切好的包心菜放入大碗中,上面撒點鹽,再用手揉抓一下,放置一旁待用。這樣稍微鹽抓一下有助多餘的水份釋出,之後要和肉混合時稍微瀝一下即可。

混合豬絞肉,鹽,烹大師,醬油,橄欖油,麻油和白胡椒,用筷子攪拌使全部材料混合產生黏性,再加入包心菜,蔥末和薑末攪拌混合均勻。餡料就完成嘍!

包的時候在左手心上放一片水餃皮,再用右手持筷子夾起約2大匙的餡料放在水餃皮中心;在用手指沾水在水餃皮邊緣畫一圈,再將邊緣結合即可。我後來發現我做的餃子樣子跟之前雅琪包給我的挺像的... 就是一邊有褶皺,一般平滑... 看起來蠻像日本的煎餃。

在大盤上撒點麵粉防止沾黏。包好的水餃一個一個分開置在盤上,放到冷凍庫裏冰個20分鐘左右,水餃就會微硬,然後就可以分袋裝好嘍!


剛包好的水餃連努奇也想吃。

要吃的時候直接把冷凍起來的水餃放入沸水中,用長筷稍微攪拌防黏,等水再開以後轉中小火(以讓水能繼續微滾不溢出為原則)煮個7分鐘左右就OK了。(我曾經聽人家說關於“點水”的水餃煮法... 好像是水開了後加冷水再煮開3-4次的樣子... 煮出來好像很不錯,不過我基本上都是用看時間的方法煮。)

我包了45個左右,餡還剩蠻多的,所以我想用這個版本的餡應該可以包個100-120個左右的水餃。這次包出來的水餃味道很不錯,不過在煮的過程中有些皮都破掉了...  我覺得是我用冰在冷凍庫裏太久的水餃皮的緣故... 剩下的餡我應該會用自己做的水餃皮來包(比較不會破,口感也比較好...  不過要我很不懶惰的時候才可能發生)或是做成小菜肉餅煎來吃也頗美味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ing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