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我曾經說到我自己了解到有時候話不要說太多... 然後太直接有時候也不是好事...

然後我在讀不要為小事抓狂-女性專用版(Don't Sweat the Small Stuff for Women)的時候,看到其中一篇寫道(我自己隨便翻譯大綱的,有興趣請大家參考實際版本),“在身邊的人來跟你説話,發洩,抱怨,或是當他們困擾,哭泣,甚至興奮時來找你談話時,記得先說一句話... ”



“你需要我的意見,還是只要我的聆聽?”

這句話一說,就讓我們自己和對方再次確定自己的立場和角色。對方如果真的需要我們的意見,他就可以清楚地讓你知道,然後你再説話就沒問題;對方如果只需要我們傾聽他們的故事和情況,那我們就仔細聽,但就不要多嘴出主意了。

如果對方原本只希望有個人聼他們的心事,但是你還拉哩拉咂給了一堆意見,他們不但不一定會領情,還可能氣你的多管閒事。

如果是對方自己要求你給意見的,那你說出自己的觀點和想法供他們參考,他們事後不論有沒有使用你給的意見,情況結果又是如何,也都是他們自己做的決定了。


給意見前,一定要記得先問清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ing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