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天晚上我發現小山只用三隻腳在走路(右後腳懸空),然後又三不五時坐下來嗅嗅舔舔那隻腳。

阿強趕快檢查小山的腳,沒發現腳掌有被什麽東西刺傷,也沒發現骨頭有什麽異樣。

可是小山還是不舒服。

後來阿強發現他壓小山腳趾中間部分的時候,小山會跳開,所以他仔細撥開小山的腳趾,發現靠近中間部位的兩根腳間有個好像被什麽刺傷的開口。

我們拿了水和毛巾稍微清理了傷口,然後阿強還幫小山塗了些防感染的藥膏。

昨天早上小山的右後腳還是不能著地,所以阿強決定帶小山去獸醫那檢查看看。

獸醫一看他的傷口,就知道是有個狐尾草(Foxtail)種子鑽進小山的皮膚裏了!據獸醫解釋,這種Foxtail的種子很容易附著在動物的毛皮上,如果沒有馬上去除,很可能會嵌入皮層(embedded),然後因爲有小刺,會單方向往動物的體内“鑽”(!)這種“鑽”其實好像是肌肉受到刺激收縮,間接成就了Foxseed的移動;除了移動以外,有的種子還會在動物體内“爆發”釋放其他的小種子!

獸醫還說,有些狗狗就是有這種Foxtail的種子慢慢入侵體内器官(像肺部等等的),導致不治!!!好恐怖啊!!!

話不多說,獸醫當場麻醉小山,把傷口切開,然後把種子(已經爆開有3個小種子的樣子)都挑出來,再把傷口清洗乾淨。

據説Foxtail最容易附著在動物身上的時間是最近... 應該就是初春左右吧!在台灣我倒是沒注意過這種植物,不過在北美好像很常見。大家帶家裏的狗狗去散步或玩耍回來時,記得稍微檢查一下他們的腳掌和毛皮,還有耳朵附近,如果有看到像小麥樣子的小植物或種子,就有可能是Foxtail,一定要趕快挑掉預防萬一。


小山的傷口是在照片腳上紅紅的部分的反面(腳掌,兩趾間)。

種子被挑出來以後,小山昨天晚上就可以用那隻腳了。獸醫有給他打一針抗生素,也給他止痛藥,情況應該無礙了。

這兩天我們家小狗去外面進來以後,我們都會檢查他們的腳掌和身體,確定他們沒有“夾帶”Foxtail種子... 家有會外出貓狗的人請一定要特別小心!

 

P.S. 聼一個客人說在Hogle Zoo再過去一點點的那個狗公園,還有Cottonwood那邊都有很多Foxtail... 請大家特別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ing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