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依合法途徑在美國申請永久居留權(有綠卡),及成爲美國公民,對大部分的人來説都挺花時間(和精力,金錢等)的,不過因爲拿到身份以後做什麽事都方便多了,有心想長期居住在美國的外國人還是樂此不疲;所以雖然條件要求,程序之類的都挺麻煩,但一步一步慢慢依法來辦,也就可以辦成。

這幾個月看到了些情況,有一點點想法。

在我們的店附近有個機構(聯邦+州政府+私人合力),是協助各國難民離開自己的國家,然後在美國開始新生活的。這個機構的主要辦事處在紐約,不過在全美許多大城市都有分支;鹽湖城的這個就發展得蠻快的。

全美類似的機關團體有一些,都在幫助各國難民合法入境美國,然後開始他們的新生活。這些機關團體會提供財務補助給這些難民,幫他們學習英文,找居住的地方,以及提供就職訓練和找工作等等,機構也會幫他們申請正式成爲美國公民(比許多其他方法移民都快);之後如果有必要,他們也會繼續提供輔助... 據我了解鹽湖城的這個分支協助的難民大多是從非洲和東南亞來。(像聖地亞哥或邁阿密就比較多中南美人,然後紐約和西雅圖好像就比較多非洲和中東人的等等...)

來我們店裏買飲料的客人有幾位就是在這個機構工作,人都很好。

跟他們聊過幾次以後,我也才知道雖然大部分在那邊工作的都是美國人和澳洲人,但有幾位原本是以難民的身份進入美國,在機構的協助下成爲美國公民,在這個機關工作,協助更多的人讓生活更快上軌道。

要進入重點了...

之前看過關於緬甸的情況報導,知道有很多人受到迫害成爲難民;我也看到了在史特龍最新的藍波裏敍述了窮苦緬甸難民遭受的苦難...

我認識一個在這個機構工作的緬甸女生,是以難民的身份申請逃離緬甸來到美國,再由機構協助取得公民權。

她跟我想像的“難民”形像完全不一樣。

她都梳裝打扮得很時尚(妝對我來説太濃了點),美美的首飾,拿名牌包,還有...

她的交通工具,是輛 超級光鮮亮麗 的 賓士!!!

家裏應該是在緬甸就很有錢或是有勢了吧?也大概因爲這樣,比較有知道能離開的機會。

拿名牌包,開賓士,但還是可以用難民的身份在美國接受快速移民程序,也還是有經濟財務方面等的補助。

每次看到她,我都會想到在報導和營幕上看到的難民受苦的樣子,會想到以前幾個日本台灣和歐洲的朋友辛苦念完書,但卻因爲身份限制無法在美國找到工作,不能留下來,也會想到循其他管道慢慢等身份的人們。

有點複雜的感覺。

有錢有勢,還是可以算“難民”嗎?有錢的難民,還是有金錢,居住,和所有其他方面的補助嗎?!

在某個國家要跟美國申請難民協助,有不同的條件和標準嗎?大部分的難民,還是在水深火熱之中...

拿LV包包+開賓士的難民... !

... ...

偶爾我會為一些外籍身份緣故遇到工作或財務等的問題搞得頭昏腦脹的朋友叫屈,但是再想想,起碼,我的這些朋友的國家,並沒有迫害自己的人民,讓他們在國際上變成“難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ing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