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算是很喜歡做菜的人。還沒開店以前我偶爾會做複雜一點的菜,像獅子頭,香菇油飯,鹽酥雞之類的小吃,心血來潮連小籠湯包和燒賣我都試過包了幾次。阿強很捧場,我做什麽他都會讚不絕口(我也會一直問他好不好吃,直到他點頭說很好吃我才肯罷休。)開了咖啡店後做的菜仍希望好吃,只是沒時間下太多功夫在廚房裏了。

然後我發現了忙碌生活廚房中的超級好幫手:慢鍋 (slow cooker/crock pot)。慢鍋實際中文名稱我也不太確定是什麽,不過它應該是類似香港人喜歡的煲湯鍋。我之所以叫它慢鍋,是我知道有種叫快鍋(pressure cooker)的東西,煮東西很快,所以叫快鍋;這個crock pot煮東西慢慢熬慢慢燉的,所以我叫它慢鍋。


用慢鍋煮東西可方便了,雖然我媽常跟我宣揚燜燒鍋的好處,但大懶人如我,對使用燜燒鍋之前仍需將鍋内材料燒熱很不感興趣。用慢鍋的話,是全部材料切好丟進過裏,再將需要的醬料和香料等的放入,蓋上鍋蓋再打開開關即可。因爲慢鍋的加熱方式很溫和,要做的菜通常得是需要長時間烹煮的為佳。中式台式的菜像香菇雞湯,滷味等的菜就很合適;西式的菜肴像Swedish Meatball,pot roast等的更屬慢鍋菜的經典。早上需要趕上班上課的大忙人,若能在前一晚把材料切好,一早把東西全放進慢鍋裏,把開關開到low,下午傍晚回家整個廚房就都香噴噴,菜也很好吃了。

需要記得的一點是,大部分的慢鍋只有low和high兩個設定。通常要熬煮的東西都要在慢鍋裏high設定燉個3-4小時,若要用low則需6-8小時:所以啦,low2小時=high1小時。使用時間長短則視食材和液體多寡而定。

今天做了可樂香菇肉。基本上我使用了一磅的絞肉,泡過水的香菇和豆腐結,一湯匙的碎大蒜(chopped garlic),再倒入3杯可樂和1杯水(增減蓋過食材即可)。今天是星期天,我睡過中午才起來做的,讓材料在慢鍋裏high熬了4個小時不去管它,晚餐我們就吃這個賣相有待加強,但味道一百分的可樂香菇肉蓋飯和冰箱裏的日式小菜。這之間我還帶了狗兒們出去,上網,看了DVD,一點都不需要黏在鍋邊擔心食物會不會燒焦之類的唷。

總之,我超推薦慢鍋,之前還盧了阿強買了兩本慢鍋食譜給我呢。這兩本食譜中還介紹怎麽用慢鍋烤蛋糕和做點心呢,真厲害。改天我也來試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ing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