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們在紅盒子裏找到了一個不算新的DVD叫"First Born"。我們會租它是因爲我最近蠻喜歡看驚悚和恐怖片,然後它的外殼上有一個看起來有點可怕的小孩
本來我和阿強以爲它會是類似一些老一點的恐怖片,女主角生小孩,然後小孩出問題,引發一些恐怖的事件發生,但是並不是。

這部片中的女主角原本是一名現代舞者,懷了孕後來和老公搬到市郊去,但她總覺得不對勁,也覺得新家有問題... 寶寶生下來後,還發現自己被別人下了巫術 ,問題更加嚴重。

這也不是太讚的片子,我把結局說出來也沒關係,大家還是可以去看看,搞不好更容易了解整個故事内容: 女主角是第一次生小孩,然後對不明白的事情和突發事件都覺得會大驚小怪,也因爲睡眠不足常忘東忘西... 然後還覺得她老公請的保姆企圖殺害她的寶寶,也開始產生幻覺,竟然看到很多小白鼠在寶寶的床上和身上... 後來她老公從baby cam(類似監視器,可以隨時看到和聽到寶寶的動靜)看到她用力搖寶寶(她自己認爲是在把小白鼠從孩子身上抖落)才趕緊將寶寶從她手中奪回。

她也開始分不清自己的寶寶和前住戶留下的玩具娃娃,還在家裏的地下室找到一本好像是之前住戶女孩留下的日記本... 裏面記載了一些頗恐怖的事情... 然後有一天晚上她又看到一直出現的玩具娃娃,覺得玩具娃娃也是別人為對她和寶寶下巫術所使用的道具,就參照解毒書中的指示把玩具娃娃埋了。

最後一幕是她老公起床,到處找沒看到孩子,他到嬰兒房看,在嬰兒床上的是那個玩具娃娃... 問她寶寶到哪兒去了,她卻不知道老公在說啥... 好像什麽事都沒發生過。他大驚,衝出了房間。到底發生了什麽事,很明顯了吧。(驚)

雖然電影最初給人的印象是主角周遭發生了恐怖的事,但其實自始至終描述的卻是女主角的產後憂鬱症問題。很多她態度,情緒,心理健康和處理事情能力的改變,都是產後憂鬱症的徵兆。她周遭的人若能及時發現和提供心理上的重建和協助,故事的結局可能就會快樂些。

我之前有看過一個新聞的特別報導,是女人在產後所感受到的生理和心理變化,其實是需要身邊的人來協助調適和處理寶寶和家務的。像在台灣的婦女產後的坐月子,其實是很好的;在生産過後有人幫忙處理家務,照顧孩子,做菜等的,對女人的生理和精神上都有很大的助益。在歐美國家沒有做月子的習慣,很多女人生完小孩什麽都得自己來,身心當然比較難調適。不過在各國的女人無論周遭有無親友幫忙,在荷爾蒙的作祟下,都還是很容易有情緒的起伏和動蕩,真的需要老公和親戚朋友的體諒和照顧,也需要在她必須生理和心理醫師協助時,有人適時將她送醫。

我對片中的每個人都深感同情... 可憐的寶寶真是無辜,可憐的老公沒及時提供老婆協助,然後失去了愛的人,可憐的女主角,自己怪了都不自覺...。

大家真的需要好好重視產後憂鬱症,並提供身邊的新媽媽適時和確切的協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ing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