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從池袋要去下北澤,必須到涉谷轉搭京王井之頭綫,所以當天早上我們先搭了JR山手綫到涉谷,按著車站的標示要走到京王綫,卻迷路了。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通常在旅行的時候迷路都不會太緊張,我會努力找找看,不過需要厚著臉皮用不精通的語言問路,我也不會不好意思。

從JR涉谷站出來,還沒找到京王綫的站,反而先看到我一直很想看到的“忠犬八公”(忠犬ハチ公)。

以下是我拙劣的日文看出來關於忠犬八公的故事,有什麽錯誤的資訊請大家指教:

八公是一隻秋田犬,主人則是在東京帝國大學(現在的東京大學)任教的上野英三郎教授;上野家則是在現在涉谷站附近的東急百貨公司附近。

據説在上野先生還活著的時候,八公就常常目送主人離開,然後也會到涉谷站附近等主人下班回家。1925年5月上野先生忽然過世,八公卻繼續到涉谷站等候著主人的歸來;附近常看到八公的人無不為之感動,於是稱之“忠犬八公”。

八公這樣的行爲維持到1935年3月,然後被發現在涉谷周邊的稻荷橋附近去世,享年11多歲。

八公後來被做成標本,於日本的國立科學博物館保存;他的故事也被寫成書,紀念銅像則是在1948年正式完成,JR涉谷站朝銅像方面的出口,也改名為八公口(ハチ公口)。

八公出生的地方秋田縣大舘市的JR大舘站前也建立了一座同樣的銅像,在月台上還有個紀念八公的小神社。

我在中文版的維基百科還看到另一個版本,有人說八公在上野先生過世後還繼續到涉谷站等待的原因,是因爲車站附近賣烤雞肉串的小販會給他烤雞肉吃... 我倒是沒在日本版的故事裏讀到... 唉喲,不要破壞了人家忠犬八公的傳奇故事嘛!秋田犬真的是很忠心的!

現在JR涉谷站前的八公銅像附近,是很多人聚集的地方(地方類似小廣場),很多人會在這裡等人,也有些人會聚集在這裡發表意見,或是募款等。

我們那天也看到一堆人,然後還有個拿大喇叭麥克風的先生在滔滔不絕地宣揚著什麽;當時除了我和阿強,好像沒有人在注意八公...

八公旁邊還有一罐紅茶,可能是在用大喇叭説話先生的...  真是對忠犬一點都不尊重啊!

不過我很高興終於是看到八公了呢!


八公晚年的照片。(由日本wikipedia上取得)

對了,從銅像和他老年的照片可以看到,八公有一隻折耳(秋田犬通常耳朵都是豎立的),那是因爲他晚年有皮膚病所造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ing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