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念研究所的時候上過幾堂關於教導和鼓勵學生閲讀和寫作的課,我個人覺得連我自己都很受用!不過時間久了,很多學到的東西也都快忘了... 不過昨天在電視上看到一個節目,是關於鼓勵孩子寫作的一些有效撇步。

基本上鼓勵孩子寫作很簡單:讓他們自由發揮!

下面的幾點是我記得的部分:

* 和孩子一起動手做獨特的筆記本和書皮。
* 鼓勵孩子編寫故事... 即使故事内容荒謬無章,也讓他們寫;寫完了以後再和他們一起“校對”和整理。
* 允許孩子用自己創造的文字來寫作。(有時候字彙拼法不完全正確也無所謂,只要他們用的字“音”是合理的。)
* 繼上一條,如果孩子詢問某個字的正確拼法,一定要詳細地把正確的字拼出來給他們。
* 跟孩子一起寫故事(可輪流,像故事接龍一樣)。
* 鼓勵孩子閲讀各種不同形式和作者的書籍,他們可以因此學習到各樣的内容和寫作風格。

還有很多不同的方法,家長只要願意花點時間和精神,都可以找出讓孩子喜歡寫作的方法!

我也認識很多美國孩子從小就喜歡寫故事,家長和老師也都積極鼓勵這種做法。像阿強他自己從小就很喜歡寫些有的沒的,然後高中的時候則因此讓老師發掘,介紹跟出版社合作;我也聽過身邊的朋友說寫作給他們帶來的滿足和快樂... 

寫作不應該只是為了要交學校的作文和報告,也不應該只是作家,記者,和專業人士的權利。寫作讓人思考,抒發,整匯,創造... 好處怎麽也說不完!如果家長們能讓孩子在年紀小的時候就開始產生對寫作的喜好和習慣,他們一生都能因此受益無窮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ing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