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野公園裏的東照宮附近,我們看到了這個小鳥形狀的碑,中間還有個玻璃小窗;原本我們不知道它是什麽,靠近一看才知道小窗裏面有個小小的火焰。

它是廣島長崎之火。

根據説明,這個小火焰是山本達雄在1945年廣島的原子彈爆炸以後,在叔父家的廢墟裏發現一枚由原子彈引起的小火仍在燃燒... 他把小火焰帶回家讓它繼續燃燒,原本是要用來提醒他自己叔父所遭受的苦難,但幾年之後他和村人一起建立了一個火炬,將小火焰移至其中繼續燃燒,用來紀念廣島,並希望永久的和平。

1988年時這個火焰和另一個由長崎原子彈取得的小火焰合併,再來的幾年内愛好和平的人士以這個火焰為警惕,誓言將倡導世界和平,阻止核子武器的運用等... 廣島長崎45年紀念(1990年)時,這座紀念碑完成,小火焰也移至此地繼續燃燒。(這是我看英文版的大致翻譯,詳細地内容大家可以看看照片裏的立牌説明,或至“廣島長崎之火”協會閲讀參考。)

在紀念碑旁,有各地的日本人帶來的和紙千羽鶴... 一串又一串...


在紀念碑旁,也有幾顆鮮綠的柚子樹...

我們那天看到很多日本老阿公阿媽,就在紀念碑旁撫摸一隻又一隻的千紙鶴,又看看旁邊的柚子樹,再摸摸它的葉子,安安靜靜,什麽都沒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ing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