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過兩個多星期我們就要回台灣過年了。

來美國念書以後,就從來沒在台灣過過年... 通常中國年的時候,學校的春季學期都還在上課,也沒幾個中國或台灣來的學生可以回家過年吧?

後來開始工作,結了婚,開了店,有休假的時候大多跑外州或去日本;爸媽來了幾次,妹妹又來了美國,我也就比較少回台灣了。

我自己上次回台灣的時間,也是好幾年前的事了。(!)上次回去的時候,不管去哪,就有點自己是外國人的感覺。

在自己的家鄉呢!

或許是我講話的語調,也可能是我有點觀光客的行爲(愛拍照,然後什麽都愛看),或也是我頭好壯壯(好啦,就是比較胖啦),再或是我對什麽都不熟悉了... 大家怎麽看我,或我怎麽看自己,都覺得不“本地”了。

今天早上,忽然想到了賀之章的《回鄉偶書》:

少小離家老大回
鄉音無改鬢毛衰
兒童相見不相識
笑問客從何處來

離開家鄉好幾年了,我雖然不是年紀大到有鬢毛衰,可是怎麽完全可以了解這首詩的意境和感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ing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