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店裏有給顧客一張punch card,就是類似集點卡之類的東西,只要顧客買一杯飲料,我們就在他的卡上打個咖啡杯形狀的洞;打了九個洞之後,第十杯就算我們請客啦。

大家都蠻喜歡這個idea的,包括我和阿強。本來嘛,人家死忠地來買了那麽多杯飲料,我們送人家一杯當謝禮是理所當然的事。有的顧客倒是謝絕這張卡,他們說我們給好咖啡和好茶,他們願意忠心支持並以金錢贊助,不希望我們送他們任何飲料。真是感人啊!

但也有一些令我有點錯訛的例子。
之前有個中國女生,有天來店裏,說她要搬家到舊金山去了。我當然說,嗯,那一路順風,工作愉快啊。然後她馬上說,扼,我的打洞卡還差兩個洞,那就算了吧。我也想,嗯,那就算了啊。

但是她是要我給她一杯免費的飲料,沒明顯地說明白,我還不怎麽了解。她還解釋她媽媽來美國參加她的畢業典禮,所以她把媽媽也帶來了。哇哩咧,是要用媽媽來逼我給你免費的飲料嗎?她媽媽倒是和藹可親,一直對我微笑,我想了想,是給了她一杯飲料,算是給她媽媽面子。

那個女生其實偶爾來店裏我都會看到她,那就還好嘍。今天會想到這個話題,是因爲有個類似的狀況發生。

一個小小的ABC男生進來店裏,帶了個女孩子。他說,我要搬家了。我有兩張打洞卡,可以湊在一起拿杯免費的飲料嗎?我說,好啊。

然後他說,我少一兩個洞呢。我說,"OK...(你要說什麽呢?)"

他說,就差一兩個,你就給我一杯免費的飲料吧。

哇哩咧,真的假的。這種情況又發生了嗎?我"呃..."了一下。然後他說,這是我新的女朋友哦。然後女朋友很甜地對我笑。

我又"呃..."了一下。心想,又來這招。

男孩拜托了我一下,又說,他過去幾年都是一直支持我們的。

啊哩嘛好,我是看過你沒錯,但你並不是常客,也不像是一直支持我們的啊,而且真的是支持我們的,也不會這樣跟我們要免費飲料吧?

他又說想讓女朋友嘗嘗我們的飲料,因爲我們的東西很讚。

我想想,這是厚臉皮的緣故吧?你臉皮夠厚敢要,又是在新女朋友面前,那我給你吧。

***
這種情形只發生過兩次,但都是發生在類似背景的中國孩子身上。是文化的關係讓他們認爲自己有權可以不必集滿點數,還是理所當然地要免費的東西嗎?當然我也不必因爲他們要就給他們,不過一杯latte或一杯珍奶,要我繼續耗上一段時間在他們的親友前講道理,也不值得我的時間。

等一下我跟阿強說這件事的時候,他一定會馬上說,他沒道理跟你要求,blah blah blah。事發之後,我其實想到了比較完美的方法,就是跟他說,那你今天再買一杯,點數就集滿了,那就可以換一被免費飲料給你女朋友嘍!不過厚臉皮的人會怎麽說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ing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