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兩天看了Astronaut Farmer ,覺得整個故事除了娛樂效果外,還挺發人省思。 

片中的農夫Farmer(剛好也是他的姓),由Billy Bob Thornton飾演,在大學時期念的是太空電機,畢業後加入軍隊,也準備接受上太空的訓練。然後他的父親過世,他認爲家人需要他,所以就放棄上太空的機會返鄉。

然後他成了農夫,跟家人在一個小鎮生活,但他仍沒放棄要上太空的夢想,在自己農場上的大倉庫開始建造一架單人太空梭!他的老婆和孩子們也都很支持他,他的15歲兒子還是他的地控人員。

整個小鎮都知道他計劃要上太空,然後消息傳到了美國太空總署和國防部。他們當然不希望這個農夫能自己能夠上太空,所以頻頻勸導和威脅,要他打消上太空的念頭。大家都要他放棄自己的計劃,他沒做什麽辯解,只在聽證會上說:(節錄大意)

“我們在小時候都有夢想,大人也鼓勵我們找到自己未來想做的事。爲什麽我們長大了,這些夢想就必須變得遙不可及,我們也不再追求它了?”

電影的結局我就不多說了。我覺得這是一部很讚的電影啊,雖然情節沒高潮起伏到什麽程度,但整個故事從頭到尾都非常吸引人,大家可以去看看。

我寫這篇的重點是,“我們在小時候都有夢想,大人也鼓勵我們找到自己未來想做的事。爲什麽我們長大了,這些夢想就必須變得遙不可及,我們也不再追求它了?”

有多少人在上了中學,高中,或上了大學後,就放棄了自己從小就希望做的事或工作?我們常聽到很多小男孩說,自己長大了要當太空人,要當賽車選手,要做好多好多事,但在成長的途中,這些夢想就被淡忘了,或是,身邊的家人朋友,社會,和現實,迫使他們都不再對要上太空,或在賽車場上馳騁有熱衷了?

雖然說電影只是電影,我還是很喜歡這個農夫太空人對自己從小就期盼的太空計劃的努力。不知道大家小時候的願望是什麽呢?現在做的又是什麽?

也不一定是小時候的夢想啦,長大後的夢想也是很重要。很多人其實在成人後才開始清楚自己要的東西和夢想,但是能夠勇於追求和無懼他人嘲笑或失敗,繼續努力的人又有多少?

我認爲,只要是合法正當的夢想,大家都不應該放棄。追求夢想不容易,但是不試,不努力,就什麽都不會發生了。很多時候,周遭的環境和人事物都可能是自己追求夢想的絆腳石,但人生是自己的,未來也是自己的,一切都得靠自己加油做主才行。

這篇怎麽寫得好像是勵志散文啊?好了,就先寫到這兒就好,我想法太多,寫出來卻又感覺有點反覆的累贅。

我自己小時侯,有段時間很希望長大可以當律師,老師,或記者,然後偶爾還跟媽媽說我以後不要受僱於人(還被罵...從小就不喜歡被約束,還不喜歡聽令於人...)大學時念了大衆傳播(主攻新聞),現在搞廣播和新聞翻譯;研究所念了教育,也在美國高中及私立學校教了幾年書,算是也對得起小時候的自己啦。開始自己的公司(這點必須要感謝阿強的協助),也達到可以自己當老闆的小願望。當然還有很多需要改進和努力的地方,不過我很慶幸自己有開明的父母及有主見和能力的阿強鼓勵我朝自己的未來邁進,也很幸運有機會在美國這裡開始我的一小片天。

夢想不應該是遙不可及的東西,而是我們可以努力的目標。(怎麽又開始勵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ing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