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標題是怎樣,看起來一整個不對... 不過我這樣標這篇文章是有原因的。

先告訴大家,這一篇是抱怨文,不喜勿入閲讀。

偶爾有快樂的客人會寄email,或myspace給我們,說他們來我們店裏,喝到了好喝的飲料,想跟我們說他們很喜歡;或是聽説我們自己烘培很好的單品咖啡,他們很有興趣等等... 每次看到這些信件我們都會很感恩,也很快樂。

有一兩次,我們也收過來罵人的郵件;裏面通常不署名,然後說我們沒禮貌,討人厭,還希望我們倒店。

爲什麽他們會這樣說呢?

有些人來一進來店裏,先東張西望找了位子坐下來,放下包包,接著掏出NB和一瓶水,插好了電線,頭也不擡就開始上網或寫功課。

我們在櫃台後面等了會兒,看他沒過來,就隔著吧台問他今天要喝什麽。他勉強擡起頭看了看,然後說他今天不需要飲料。

我們就說,你如果要留在這兒的話,就要請你點東西了。

通常我們這樣說,那個人就會面有難色地站起來,馬馬虎虎點個東西;或是有時候他會反問說,“我自己有帶水,不需要買飲料,附近還有別家咖啡店,你是要趕我走嗎?”

我們說,“你如果要留下來,就要請你買飲料嘍。”(是要我重覆幾次啊!)

這個人就站起來,把NB插頭拔掉,開始收東西,然後憤憤不平地說,“我下次不會再來!”然後走出店門。(我自己OS:感謝!)

是怎樣,來人家咖啡舘裏不消費,只要上網,看報紙雜誌,上廁所,或是就坐下來休息,還自以爲是大爺?

他走了以後,輾轉找到了我們的email或myspace的地址,不署名,或是隨便造個假名(真費功夫啊!)然後傳個簡訊什麽的說,“你們店裏那個白人*(註)真沒禮貌,討厭,希望你們店會倒!”

我不能理解。每個開店的人,都是要過生活的。我們對咖啡熱衷,進而將它轉爲商品販賣,才開了店的;這種人應該不會進去餐廳,麵包店,或是酒吧,就坐下來什麽都不點,那爲什麽覺得到咖啡店就可以這樣做呢?

來店裏不買東西,但用了我們的電,冷/暖氣,和空間,可以算是剝削和偷竊的行爲了吧!他在吸取別人的資源,在剝削我們,也在剝削我們的客人... 還覺得自己是對的?!這樣的人我要叫他咖啡館水蛭。

我們對咖啡和飲料有熱忱,並開始以它為職;我愛來我們店裏,支持我們的親朋好友和顧客,也樂於分享對咖啡和茶的觀感和熱情。不尊重我們和這些親朋好友和顧客的人,我理所當然趕人。

 

*(註)有個宗教派的先生在myspace上加我們朋友,然後留言說,加我們朋友的原因是可以留言跟我們說我們多討厭,他要抱怨的是“那天我去的時候在店裏工作的那個白人...”. 我本來還以爲是哪個亞洲,南美,或非洲裔的人(才會說人家是“白人”吧!),結果看了他的照片,才發現他自己是白人... 很“宗教”的白人(了解的人就可以意會吧!)是要我說什麽... F*&k of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ing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