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其實不是很有詩意的人。我不擅長寫詩,連讀的詩也不完全懂。在台灣的時候,連說中文偶爾都會被以爲是ABC,哪還來寫詩。

但是我很喜歡詩,古老的詩,現代化的詩,莎士比亞的詩,前衛的英文詩,還有半懂的日文詩,我都很喜歡。最近在咖啡館對面的圖書館找到一本黃磊的書叫“十七樓的幻想”,又再次引起了我對美美的文章和詩集的興趣。誰會想到在鹽湖城的圖書館還能找到中文書呢?是有的唷,而且内容還挺豐富。很多在台灣時沒想過會讀的書,竟然在鹽湖城讀到了。
黃磊幾年前在“人間四月天”裏演徐志摩,我很喜歡,也忽然又對詩產生了興趣。我對徐志摩的印象原本只有高中時候念過的一些文章,但後來我還在博客來網路書店上訂了幾本關於徐志摩的書,連“人間四月天”DVD也買了下來;然後在圖書館書架上看到林徽音的書,也讀了些呢!

當時我還在念新聞吧,偶爾還會想要用唯美的字來寫文章,但都因爲怕老師覺得我怪喀而放棄;連現在幫報社翻譯,寫的也是一板一眼的嚴肅内容... 但是我有時候真的很想寫些什麽,像黃磊和徐志摩寫出來的,我讀起來都會微微一陣,起雞皮疙瘩的東西。

在“十七樓的幻想”封面上黃磊自己寫說:

我站在十七樓的昏黃之中,望向西山,
日頭已經疲倦,斜倚在山邊,將我眼前的世界染成金色,
我望得很遠,忽然覺得心中湧起萬千愁緒,莫名。

哇哩咧,我當然馬上把它check out。黃磊寫的文章,讓我想到徐志摩:他們都不是像故意搞詩意的人那樣強說愁,但他們寫到“發愁”的東西,我也會感到他們愁愁的酸;寫到“快樂”的東西,我也沾染到他們跳躍的喜悅。

心血來潮,改天我也來寫點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hing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